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福建省科技馆分馆、侯旭教授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

2022-09-19 10:31:16 2947

914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在福州启动。今年全国科普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福建省主场活动由省科协联合18个省直部门共同举办。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省政府副省长康涛,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郑兰荪,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授牌仪式,为第四批省科协科技小院、第四批省科技馆分馆、第五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授牌,并举行了“典赞·2022福建科普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了年度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十佳科技辅导员、十佳科学传播人物。其中,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第四批省科技馆分馆——化学科普分馆,侯旭教授获得“2022年度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称号。


郑兰荪院士(右五)为第四批省科技馆分馆授牌,我院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安冬丽(左三)上台接受颁牌


侯旭教授(右三)上台接受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颁奖


近年来,我院作为依托单位全力支持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一流的科研教育科普基础条件,加强与学院各平台协同合作,不断完善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特色科普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学院与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设置科普展厅超500平方米,每年定期举行校园开放日、“中心科学”科普营、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国际电化学暑期学校等多样科普活动,年接待人数近200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侯旭教授(右一)参加诗朗诵《科普火炬 点亮未来》


学院科普工作组组长侯旭教授长期热心社会公益服务,致力于开展与推广化学科普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7年,入选福建省首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2019年,入选“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元素代言人。同年,在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成立100周年之际,被遴选为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100号元素代言人;疫情发生以来,多次采用网络直播课程形式主讲仿生科普课。2022年,侯旭教授积极参与福建省科普希望行—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校园巡讲活动,从科普的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仿生学科技”盛宴。在面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化学科学知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院与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加大投入,在原有的“勇担当”“强优势”“显特色”“迎进来”“走出去”“云科普”的基础上,组织调动更多热心科普公益的高水平教师投身化学科普工作,精心打造一系列高品质特色科普品牌活动,通过富有趣味的形式,宣传化学知识,展现化学美丽,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助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