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科普教育基地与演武小学科技周共建活动系列——绳结探构

2022-09-15 17:23:52 3243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积极响应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的号召,参与了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实验中心的各位老师开展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524日下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周金梅高级实验师带队来到了厦门市演武小学,给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一堂将化学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中国结(绳结探构)科普课程。


周老师在黑板上展示了一些新颖的中国结方式编织的分子结构,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学生们对“结绳探构”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周老师在黑板上展示了一些新颖的中国结方式编织的分子结构,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学生们对“结绳探构”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结”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流中一直有着丰富的内涵。在介绍完中国结的基本内容后,周老师开始讲述关于化学世界中的分子结构。首先,周老师先展示了团队以往的一些作品。提到化学分子结构与其他的化学基本常识知识,同学们都信手拈来,无论是医用酒精中酒精的比例这种生活知识,还是石墨烯这种科研热点,同学们都能有所了解。

   讲解结束后,每位同学都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中国结”。在周金梅老师和“结绳探构”团队的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慢慢掌握了制作“结”的技巧。这份学习到新知识和亲自动手得到的快乐永远定格在他们的内心深处。


学生代表对“结绳探构”团队带来的教学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时间飞快,我们还意犹未尽呢。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收获满满。了解了许多化学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周金梅老师看到座位上的小朋友们开心的样子,感到十分的欣慰,“没有想到大家的知识储备这么丰富,希望大家可以从今天的活动中学习到的化学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发扬光大。”

   广泛以科技为民为中心,开展科普进校园的活动能促进科技工作者对学生们的了解,有利于后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科普活动。以绳结探构为创新点,结合知识讲解与手工制作的科普活动将继续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情怀,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供稿:吴昕蔚

志愿者:迪依娜尔·克依努汗

邓标涌

指导老师:安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