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中心科学”科普营完美收官

2020-09-18 22:21:15 3599


时间过得真快呀

不知不觉“中心科学”科普营已来到尾声

最后一天依旧快乐充实

实验室观摩学习

科普营结营仪式

让我们一起见证科普营的完美 Ending 吧!


实验室观摩学习

上午在老师的讲解带领下,营员们对化院的实验室进行观摩学习,完成一次收获颇丰的实验室探索之旅。


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固体核磁实验室、质谱实验室、光谱实验室、热分析实验室、微纳米加工平台、X射线衍射仪实验室、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和高场核磁实验室。

其中光谱实验室拥有紫外、荧光、圆二色等光谱类仪器,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感受,老师进行了荧光演示实验,用五彩斑斓的色彩为营员们展示了荧光的魅力;在微纳米加工平台,同学们参观了百级洁净室、纳米压印、电子束光刻、原子层沉积等微纳米加工等先进设备;在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扫描电镜的知识,并且说明仪器在观察样品表面微观形貌的同时,还可进行微区成分定性和定量以及元素分布分析等用途。通过此次实验室之旅,同学们不仅对主要化学仪器的用途有了基本了解,并且还见到了部分高精尖的仪器设备,同学们都表示很受震撼 。



结营仪式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中心科学”科普营结营仪式于8月4日下午在化学报告厅如期举行,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招生宣讲、活动回顾和总结以及举行营员告别联欢会。


招生宣讲

厦门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萌老师首先就高考和高校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随后从校史发展、地理位置、“双一流”建设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厦门大学的概况;最后从优势学科、人才培养、招生计划、招生类别、招生大类设置、录取规则和其他讯息七个方面对厦门大学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整个讲解过程生动活泼,王老师娓娓道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逐一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活动回顾和总结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老师致结营辞。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举办科普营的初衷在于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学习和实验参与过程中发掘自己的兴趣,并且在兴趣的驱动力下,不断探索科学知识。希望同学们通过化院科普营这一平台不仅收获知识,同时也收获友谊。最后,他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福,祝愿所有营员学业进步,学有所成,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杰老师宣布优秀营员名单,宋毅书记与曹晓宇老师共同为科普营期间表现优异的16位同学颁发优秀营员荣誉奖状,并合影留念。



联欢会

营员们以小组的形式,依次上台进行才艺表演,为大家展现了除平时严谨学习外、多才多艺的一面。快来一睹营员们的风采吧!

营员们表演的节目内容和形式非常丰富,不仅有《平凡之路》、《稻香》、《我和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有合唱和诗朗诵,还有现场吉他乐器演奏。大家一起齐心认真完成每一个节目的样子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受到团结和凝聚的力量。    


线上夏令营的小伙伴们也以视频的形式对本次科普营活动进行回顾,大家都表示通过科普营活动收获良多,有机会非常想来厦门大学亲自看看,视频的最后大家还共同在线上送来祝福语。


经过五天科普营的共同学习与陪伴,营员们和志愿者们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回顾过去的五天

有收获,有快乐,有挑战

有不同思维碰撞的交锋

有探索知识海洋的惊喜

有彼此互动合作的默契

不知你是否发觉了自己悄然的成长

虽然科普营暂时告一段落

但我们学习的步伐却永不停歇

与其说我们为这段旅程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不如说我们给自己的人生点缀了一串未知的省略号

留着我们未来继续砥砺前行

遇到更好的自己

厦门大学也非常期待你们的加入

希望我们可以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