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旭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20-09-18 22:24:55 3501

530日,庆祝第四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在创新争先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我院侯旭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并受邀参加202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有关活。我校海洋与地球学院戴民汉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张军教授同期获此殊荣。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28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表彰258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侯旭,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孔道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将液体界面物理化学调控作为提升膜材料的功能、性能与应用的突破口,并提出了液体门控的原创概念。独立工作中,侯旭将液体门控膜的概念发展具体成形。侯旭主持、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项目、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如Nature, Nat. Rev. Mater., Natl. Sci. Rev., Chem. Soc. Rev., Sci. Adv., Nat. Commun.,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iScience, Nano Today, ACS Nano, Small等上,并主编出版2本学术专著,其中一本获得了Springer论文奖;另一本是作为主编和章节作者在美国CRC Press出版社出版,并获得了国际仿生工程协会的重点介绍和推荐。2019年入选美国化学会工业与工程化学研究全球有影响力32位青年学者之一、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100号代言人、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33号代言人、国际微系统与纳米工程峰会优秀青年科学家等;2018年,入选第十三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4年入选美国化学会SciFinder Future Leader in Chemistry等。侯旭还曾获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优秀青年学者奖(2019)、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8)、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事业发展奖(2014)、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一等奖(2011)等。现任9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波士顿分会理事(2016至今)、《中国化学快报》青委会物理化学副主任(2017至今)、《应用化学》青年编委(2017至今)、首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2017至今)、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委会会长(2019年至今)、Cell旗下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杂志咨询委员会委员(2019年至今)、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科普之窗负责人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