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群院士

2020-09-19 01:30:13 3624

    


田中群,男,1955年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Chem. Soc. Rev.,J. Raman Spectroscopy,《中国科学-化学》杂志副主编。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 iChEM) 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高级会员。


主要开展有关拉曼光谱学、电化学和表面科学的交叉学科的研究。他的科研特色之一是长期在实验研究方法上努力创新。他所从事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突出。他针对这一研究方法在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经过长期努力探索,突破并更新了二十余年来表面科学界和光谱学界普遍认为过渡金属体系不具有SERS效应的原有观点,明显拓宽了该技术的应用领域。他重视将实验研究、仪器研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如何提高电化学拉曼光谱技术的检测灵敏度、光谱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做了大量的探索,由此研究了一批重要电化学体系和问题。他通过二十余年的系统工作,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和电化学拉曼光谱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逐渐成为学术带头人之一,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重视和充分肯定。


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被他人引用780余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0余次。他还担任Phys. Chem. Chem. Phys和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十个杂志的编委或副主编。以上表明他和所领导的研究组在所从事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和光谱电化学两个研究方向皆具有国际影响,为我国在有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作出重要贡献。